八田廿次

小明星 - 张国荣

叉烧君:

张国荣是比我爸陪伴我妈和我还多的男人,四五岁的时候爸常整晚不回家,妈就放着碟片看张国荣的演唱会。

张国荣的演唱会,那时候很让我恐惧。

一个男人穿着高跟鞋,长发,拿着酒杯在舞台上唱歌,灯光是暗红色,曲调诡异。现在知道,给我印象最深的那两首歌,一首叫《红》一首叫《偷情》。

所以当堂本刚,我的爱豆,或抽着烟,或露着肩出现在台上时,我竟会觉得很安心更是很正常。

张国荣的电影,那时候我看不懂。

和妈一起看的《倩女幽魂》,《霸王别姬》小时候都觉得是恐怖片,偷看的《春光乍泄》小时候觉得是《地道战》一类的老电影。现在再回头看,每一部都是现在燥动的影视剧比不上的。

所以好像有的时代伤痛很深刻的烙在我的记忆中。对某些事的愤恨感无比强烈。

我妈的爱豆,芳华绝代。小时候觉得张国荣和梅艳芳是一对,很久之后才知道唐唐的存在。但但我提起张国荣时,有的人只会说“跳楼”“同性恋”这样的词汇。

但他的精彩远远不止是来去自由,爱亦自由。更是他的人品,他的才华。

我妈的爱豆,也是我爱豆的爱豆。之前喜欢陈奕迅,听过《一丝不挂》被歌词拴住。

“不聚不散 只等你给另一对手擒获

那时青丝 不会用上余生来量度


但我拖着躯壳 发现沿途寻找的快乐


仍系于你肩膊 或是其实在等我舍割


然后断线风筝会直飞天国。”


是林夕的词。

林夕。

很眼熟的名字。

后来知道,他给哥哥写过词。

《小明星》

97和00演唱会都唱过,是我恐惧中最大的慰藉。

那时候听到这首歌才能睡。但其实饭上堂本刚之后才知道歌名和歌词。好喜欢这首歌的歌词。虽然在林夕的词里,它很普通。

“Little Star

跟你飞


不需给我什么传奇


Shining Star


请给我光


来寻回从前漏眼的欣喜


小明星


繁华相比


会发现谁值得不舍弃


小小明星


原来再珠光宝气


无法 代你


Little Star


给我飞


光得不需要


什么传奇


Shining Star


多少世纪


才明了悠闲是最终风气


一天流星


与你相比


会发现凡事有着限期


小小明星


原来再珠光宝气


无法 代你


一天流星


与你相比


会发现凡事有着限期


小小明星


凡人拍不出的戏


令我 没法忘记”

对自己爱的人,要求向来更低。因为知道我所爱的地方不会轻易改变。而多余的东西,不是我所爱之处的那些,差到极致也无所谓。


不知道在说什么了。

哥哥也好,我的爱豆堂本刚也好,陪伴堂本刚二十多年的堂本光一也好,我爱的所有人谁都好。

不要活的辛苦,甚至不用多精彩,有时还会渴望他们不要被太多人遇见,只做小明星,给我光,就够了。

春天。

希望他在另一个地方一切都好。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