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田廿次

KinKi Kids Live Tour L 场刊 堂本刚PART

有時候覺得飯KK飯得胸口太充實太沉太重

うそ:

感谢翻译。

Reiko_Domoto:

——《L album》是由“LOVE side”和“LIFE side”这两枚CD组成共收录18支歌曲。是一张时隔约两年,内容充满分量,创作者阵容也非常优秀的专辑。

  


  

“感觉花的时间有点过多了呢(笑),可以做出这么好的专辑真是太好了。但是,因为让饭们等的时间有点太长了,所以觉得和以前一样的呈现方式是不行的。所以和公司的工作人员提到了能不能寻求一些这次提供乐曲的音乐家们的帮助(指让他们提供乐曲)。结果有幸得到了很多优秀音乐人提供的音乐。真的很高兴。但是,正如一直所说的,我的理想是由我和光一两个人创作专辑的全部音乐。虽然不能马上实现,可是我想要是有一天能实现就好了。因为我既认为有着那一面(应指二人合作)是KinKi Kids的魅力的一方面,也想着两个人创作的话是不是会做出独特的作品。”

  


  

——说到“LOVE side”,由矢野显子桑提供的乐曲,真的是很与众不同呢。

  


  

“我非常喜欢由矢野显子桑提供的这首《勇敢な君に》。关于这首歌,我最初在听的时候头脑中闪现了仿佛一束光线一般的印象。所以我是怀着不要有什么复杂的想法就这样直接唱出来比较好的想法去录音的。我认为这是一首和弦的编曲很吸引人,无论是听还是唱都会让人心情很好的歌曲。”

  


  

——虽然我认为《勇敢な君に》是想表达对重要的人给予支持的心情的一首歌,不过歌词中出现的“若是无法继续前进的话两个人一起回去就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因为其实敢于回头的勇气很难得啊。

  


  

“确实如此。现在世界上无数的事情都在发生,令人眼花缭乱,而在那其中,是继续自己一直以来在做的事情好,还是改变一下好,这样让人思考的契机增加了很多。特别是创作者们,对此非常敏感。果然如果不能对这世上的变化有一定程度的理解的话,是很难写出歌词的。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收到了音乐中也散发着生活在当代的人们的感情。所以我认为唱歌的一方作为信息传达者,也必须存在着。并不单是这首《勇敢な君に》,而是对于所有歌曲而言的。是一边深刻的感受着作为歌手的使命感一边演唱的。”

  


  

——歌曲也是作为传递信息的媒体而存在呢。特别是“LIFE side”的音乐中蕴含的信息更加深刻,听的时候让人不由得心里一紧。

  


  

“确实如此。不过,人类是很任性的生物,如果觉得辛苦的时候有这样那样的想法的话,那么不觉得辛苦的时候也会有这样那样的想法。所以,听着这个‘LIFE side’有会很难过的人,也有会很普通的听过去的人,那也是没办法的事。而对此对于我们这些创作者而言,这些年是怀着不得不冷静的看着那些自己希望变好的事这样的心情一直生活着的。比如说,总有这种事吧,现在这样好吗?——即使自己在这样半信半疑的怀疑着,而周围的人都说很好,有这种事,也有与之相反的时候。当然也有自己和他人的想法一致的时候。不过,尽管相信自己这件事是很重要的,可也不能因为过于相信自己而得意忘形。这也是我一直放在心上的。即使从那个意义上来讲,我想这个‘LIFE side’的歌词,很多都是从人们的心情里学习才得以创作的。”

  


  

——确实是这样呢。提供乐曲的音乐人们也一定是怀着尽管音乐被听众们听到是理所当然的意识在创作,可是在此之上,又加入了自己对于现在的KinKi想传达的内容来创作的吧。

  


  

“我也这样认为。所以有很多很成熟的歌呢。比如奥田民生桑的《スピード》这首歌里,将KinKi至今为止的很多歌名融入歌词。啊,这真是大人的玩心啊,我这样想着。因为,一般情况的话将不是自己创作的歌名融入自己创作的歌词这种事,是会有一些犹豫的。而民生桑很自然地就放进去了。我认为那真是很棒。”

  


  

——了解KinKi的历史的听众们,也许会注意到这一点。我倒是觉得这种玩心很有奥田民生桑的风格。尽管如此,KinKi和奥田民生桑的合作也是相当难得的啊。

  


  

“我也没想到竟然可以从民生桑那里得到乐曲。不过我以前无意间曾对公司的工作人员顺口说过。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以前去洛杉矶拍摄PV的时候曾经与民生桑在日式料理屋偶遇过,我们去问候了一下。想起了那件事,感觉在那个时间点相遇是不是因为什么缘分之类的,我擅自这么想了(笑),若是想邀请音乐人提供乐曲的话那奥田民生桑怎么样,我这样提案。然后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说那倒是意外的会很有趣吧。话虽如此,民生桑是很忙的,和他说了如果可以提供乐曲的话我们会很高兴,结果他真的给我们写了。”

  


  

——因为正因为没有KinKi和奥田民生桑有联系的印象,《スピード》这首歌起了很奇妙的化学反应呢。

  


  

“确实如此。我觉得这是一首在奥田民生桑创造的世界观里加上KinKi专属的颜色创造出来的歌。所以成为了非常开心的录音体验。”

  


  

——与初次合作的奥田民生桑的情况相反,相当了解KinKi的高见泽俊彦桑和吉田建桑。这二位的作品也很深刻呢。

  


  

“无论是高见泽桑还是建桑,他们的音乐都经常以‘命运’作为主题。这次也在《命のキセキ》的录音之后有机会同高见泽桑聊天,他说,我经常和刚君讨论关于以‘命运’为主题的话题吧?我就是以那为灵感创作的这首《命のキセキ》。这首歌的歌词中出现的‘相信着生命的奇迹生活在当下’这句,真是很直接的歌词,也让我想起了一些悲伤的回忆。但是,即便如此生活下去也是很重要的,是这样简单但强大的歌。包含着KinKi唱这样的歌也变得毫无违和的一面,我觉得这是又可以展现KinKi的新的一面的一首歌。”

  


  

——感受着生命的意义,这真是一首优秀的作品。果然像这样的歌是只有高见泽桑这样有了很多人生经历的人才能写出来的啊。

  


  

“确实如此。所以我希望THE ALFEE也可以在live上唱一下这首歌。想听一下他们三人唱的这首歌。肯定会很有压迫感很帅气,又会演绎出和KinKi不一样的风格的《命のキセキ》。”

  


  

——刚刚你说了“现在KinKi唱这种歌也变得没有违和感了”,说不定高见泽桑正是因为现在才写给你们这首歌也说不定。

  


  

“人啊,也许就是这样长大变成熟的吧。就算年轻的时候想要去理解,可是果然还是要在年龄的增长中才能真正的理解真实意义的事情有很多。我尽管一直是希望那种事不要过多,从年轻的时候就很认真的思考一直生活的,可是果然还是有那种部分的。说实话即使到了这个年龄,也还是处理自己的事情就已经竭尽全力了。尽管也想尽量留给家人朋友一些时间,可是时间还是在追求自己想做的事情中流逝了。可是,无论如何,都想给一直相信我们追随我们的饭们,传达直接的想法和话语,想为他们做什么。所以,在进行这首《命のキセキ》的录音的时候也是,虽然我不知道从这以后自己还能做什么,可是我真的是一直相信着命运的奇迹才生活到现在的,我是怀着这样的想法录音的。而且对于其他歌曲也是,这样的想法很强烈。”

  


  

——十代的时候与现在相比起来对于“爱”和“人生”的思考方法有什么不同吗

  


  

“我是在十代的时候进入了演艺界,组成了KinKi Kids这个组合。但是我们当时是杰尼斯事务所唯一的二人组合,又是第一个全都是关西出身的组合,有很多与众不同的地方。因此我们面临的问题烦恼也和别人不一样,他人不能理解的地方也很多,结果就是,有了向自己内心积攒压力的倾向。而且,经过了这么多年的活动,眼看着很多人(应指饭)从自己身边离开。即使如此我也想竭尽全力为留下来的人们努力下去,对那些即使因为各种各样的事而离开的人们也心怀感激的站在舞台上。那些都是一直没有改变的东西。”

  


  

——那么改变的部分呢?

  


  

“比较大的变化是变得不太有on和off的转换了。至今为止的我,曾经有过很故意的,即使作出不真实的自己也要把现场的气氛炒热的情况。因为那时候我想这是自己作为艺人不得不做的事情。但是我很不擅长撒谎(笑)一直这样的话自己会很累的。所以现在不会再做为了让人们开心而牺牲自己这样的事,而是变成努力创造出让那些觉得我很有趣的人们开心的时间和空间。就是那样,现在无论做什么无论在哪里,几乎都没有变化了,我并没有我是艺人,而大家是饭这样的想法。也逐渐没有了服务观众一下,让大家看见更帅气的我,或者让大家笑到什么地步的想法。其实,也许虽然一直保持那样的状态直到今天会有很多的事变的更好也说不定,可是我所到达的终点,是封闭的墙壁和在那其间流淌的仿佛河水一般将我和饭隔开的东西全都消失的地方。也就是说,我现在只是在一片广阔的地方胡乱转着(笑),对周围的人们说着,做音乐吧,或者演戏吧,这样胡乱说着而已。现在我就是这样的生存状态吧。”

  


  

——这是说刚现在心情很轻松的意思吗。

  


  

“确实如此。我本人对此是感到很轻松的。而且我想,在那种情况下考虑到‘爱’这种东西,会成为很理所当然的事。而且产生了没有什么比理所当然的事更重要的事了的想法。果然如果有疏离感的话,就会逐渐失去温度,不能再坦率的传达心情了。但是若是没有让我们不能与大地直接接触的墙壁的话,我们就可以普通的一边说着‘はい’一边伸出手传递爱,也可以对偶遇的陌生人给予爱,也可以接受陌生人的爱。因为我觉得那样很好,所以想要变成那样呢。也许因为以前我从自己内心散发出来的爱是有极限的,所以说过得到爱也是必要的那样的话。但是现在,可以得到饭的爱的场合越来越多。所以无论我怎样付出爱都不会再感到疲惫了。我很高兴自己可以变成这样。”

  


  

——果然可以和饭们直接交换爱的最好的地方还是live吧。,虽然这次冬季巡回还没有确定详细计划,不过果然还是以这次发行的《L album》为中心进行选曲吧。

  


  

“是的。不过,说到是否全部的专辑曲都与(巨蛋)那个广阔的空间相符的话,也确实有一部分是很难表现的。所以一边考虑着那方面,一边想着要怎样做。而且我自己来讲也有一些很想唱的怀念的曲子,所以在一边照顾着平衡点一边进行选曲。”

  


  

——关于舞台的方面怎么样了。

  


  

“虽然关于那方面现在还不能说什么,不过会是很简介的风格呢。或是说素颜呢(笑)所以我觉得会是可以很直接的将歌曲的优点传达出去的舞台,因为是很简洁的风格,现在正一边想着要是可以从中发现什么新的视角就好了一边摸索着。并且因为是一年一度的巡回,想着饭们应该会很期待和我们的交流,也正在讨论将第一首曲设为比较华丽的风格。总之因为是以符合KinKi的风格一起享受为大前提,希望来观看的各位都能从心底里享受。”

  


 

评论

热度(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